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自2014年开始为媒体撰写专栏,陆续写了数十篇关于市场分析的文章,一般会亮明对市场预判的观点,并以数据和逻辑论证。事后来看,大部分预测还是合乎市场走势的,笔者做了个列表,以督促自己更加客观、理性地分析市场。

20148月:《银行理财特性决定了收益率降速慢于余额宝》(上海证券报),认为理财产品的利率走势将缓慢下行,并慢于余额宝收益率下降速度,随后的市场走势验证这一观点,理财收益率半年内降幅远低于余额宝。

201410月:《货币战争硝烟再起:将加剧全球资本动荡》(证券日报),预测各国加大货币贬值力度,货币战争风险加大。2015年起欧洲和日本相继加大量化宽松力度,货币竞相贬值。

201411月:《今天央行降息影响将超过历次》,认为央行此次降息非同寻常,具有标志性意义。随后央行进行了多次降息降准。

201411月,《要让降息效应落到实处》(经济观察报),很早提出“降息只是货币政策的手段之一,并不能解决实体经济的根本问题,惟有配合结构性改革措施”,与后来中央提的“供给侧改革”不谋而合。

2014129日,发表《长期慢牛让更多投资者受益》(《上海证券报》),认为“股市的短期波动过大充满了投机性,对于股市健康发展未必是好事。”,预警股市上涨过快,当天股市下跌5.43%

20152月,发表《辩证看待影子银行的积极作用和风险》,认为“我国影子银行体系过去数年发展迅猛,但规模体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距离,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印证了2015年仍是影子银行大发展的一年。

20152月,发表《降准“惊喜”如何落在实处?》(经济观察报),提出经济发展演化的三种可能,并提出若经济增速下滑超预期,则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空间,事实验证了这种情形的出现。

20153月,发表《降息降准空间犹在 谨慎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下一步央行需要降准,并且仍有降息空间。随后央行于4月份先降准,5月份降息,完全符合文章的推测。文章提示注意防范金融风险,事实上6月份的股灾带来了明显的系统性风险隐患。

20154月,发表《P2P本质是银行证券互联网“三位一体”组合》,认为“P2P行业仍处于野蛮生长的时代,各类公司良莠不齐,监管政策相对空白,不排除部分公司打着P2P的幌子,实际上以资金池经营放贷的业务。要加强对P2P的监管需要提上日程,防止其监管套利、影响金融稳定。”前瞻性地看到P2P的风险,并提示加强监管,监管机构从2016年开始规范P2P行业整治力度。

201563日,股灾前发表《情演变有其逻辑 运气从来难以持久》(上海证券报),提示股市存在过热风险,并引用索罗斯名言,提醒投资者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在假象被公众识破前退出。

2015630日,央行“双降”后发表《市场缘何会对“双降”利好不领情》,对股市看空,提示股市演变要看信贷增量和去杠杆效果,事实证明了研判,在信贷增量明显回升和去杠杆结束前股市没有起色。

201579日,发表《降低长端利率成下阶段货币政策目标》,认为长期利率将明显下行,准确判断7月份启动的债市牛市行情。

20159月,发表《宽货币传导到宽信用是政策着力点》(经济观察报),预测年内还有125bp的降息、数次降准,利率市场化将进一步推进,10月份央行的双降以及利率市场化推进完全验证了预测。

20159月,发表《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上海证券报),预测“未来半年内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普遍下降3050bp,股份制银行6个月以内理财收益率将下降到4.5%以下”,20169月份股份制银行理财中枢在4.3-4.4%左右,验证预测。

201510月,发表《从泰勒法则看货币政策思路与短期利率走势》(上海证券报),预测“预计7天回购利率将保持2%-2.5%的区间波动。”,迄今为止仍在这一区间波动。

201511月,发表《从期限利差变化看长期利率走势》,认为“长端利率仍处于下降通道,但是距离历史低点2.7%只有50bp的空间,且目前期限利差已进入正常区间,未来若短端利率没有大幅下行,则长端利率的下降空间也将有限。”,随后长期利率继续下行后,开始反弹震荡。

201511月,发表《利率再降的空间很有限了》(上海证券报),认为“1.5%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进入了历史最低值,未来CPI大概率在1.5%附近震荡这么看来,未来利率继续下降的空间很有限,此次或为年内最后一次降息。”,事实上央行自那以后还没降息。

201512月,发表《这轮历时最长的债券牛市还将如何演绎》(上海证券报),认为“10年国债有可能突破前期低点,但在利率低位震荡风险加大,需特别关注上述不利因素的影响和短期冲击”,市场于1月份达到前期低点,但随后开始震荡,验证文章观点。

201641日,发表《债市深幅调整可能性有多大》(上海证券报),认为债市有调整风险,宜短久期操作,精准预测到了4月份债市的大幅调整。

201653日,发表《2016年资本轮动逻辑 挖掘价值洼地》,认为股市债市均将呈现震荡走势,大宗商品的反弹接近尾声,随后螺纹钢、焦煤等商品跌幅超过20%

2016511日,发表《货币政策转向的可能性有多大》,认为“从当前形势看,央行短期内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不大”,随后“权威人士”讲话不能放水刺激,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出货币政策维持稳健态势。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