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份以来,市场资金面较前期明显偏紧,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续上升,导致债市发生了一定幅度的调整,加上大宗商品前期调整之后重新回暖,债券市场的悲观预期又占上风,市场情绪低迷。资本市场最大的特点在于情绪转变很快,市场的大涨或大跌都能成为引导市场预期的重要力量,因此实际上投资者与市场是一体的,索罗斯所说的“反身性”恰到好处地概括了这一点,当市场涨时,会引发投资者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推动市场上涨;当市场下跌时,又会加剧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因此在完全自由的市场中,很容易发生暴涨暴跌的情况。

然而,去年以来股市一直处于窄幅震荡的区间中,并没有持续的下跌也没有持续上涨,最主要因素在于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低吸高抛,成为稳定大盘的基石投资者,既防止情绪过于悲观,也避免过度乐观,在悲观时接盘,在过度乐观时卖出,打压市场情绪,因此整体都是震荡的市场。在上周股市终于突破3300点,短期乐观情绪预计仍将持续,看不到逆转的迹象,预计下一个目标位可能会上升到3400点附近,但是从3300点到3400点只有3%的盈利空间,对于个股而言如果抓不住牛股其实大部分还跑不赢指数,因此其实盈利空间已经比较狭窄,需要做的是控制好仓位,计算盈亏比,防范好风险,且战且退,保留成果。

对于债市亦如此,目前央行充当了稳定器的作用,当市场乐观情绪起来时,央行就收紧货币,使市场利率上升打压多头;当市场过度悲观时,央行又会适时出来安抚市场,投放货币,给投资者“糖”吃,因此央行起到市场稳定器的作用。去年下半年的“债灾”,其实就是市场自发行为导致的,上涨时过度乐观,央行虽然最后出手干预了,8月底开始收紧货币市场,但是其实为时已晚,导致市场大幅下跌,风险得以释放,幸好未酿成系统性风险。

上周的资金面明显偏紧,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中枢从上周3.5%上升到3.7%附近,交易所回购利率从前周4.3%上升至4.4%附近,较回购利率高出70bp。从全市场7天回购利率与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回购利率的差来看,上周利差在80bp左右,说明非银机构资金面偏紧。资金面偏紧有几方面因素,一是银行自身超额准备金率较低,7月份预计只有1.1%左右,银行是市场最主要的资金供给方,超准率过低说明银行的“余粮”已经很少了,市场上嗷嗷待哺的资金需求方自然就要以更贵的价格获取资金,导致市场利率上升;二是央行仍然在公开市场净回笼,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投放4200亿,到期7500亿,净回笼3300亿;投放3个月国库现金800亿,公开市场合计净回笼2500亿;三是金融监管政策仍然趋严,金融机构不敢过度加杠杆,便宜的资金来源也减少了,因此整体资金仍然偏紧。

对于银行体系而言,三个月存单利率是反应银行负债成本的重要指标,上周3个月AAA同业存单利率收盘在4.50%附近,创6月初以来新高,主要受资金面偏紧以及货币基金新规、存单到期量较大影响。如果短期7天回购利率持续偏高,那么同业存单利率也难以有下降的空间,银行的高负债成本最终将传导到投资端。但是,短期利率的高位将是暂时的,央行不可能持续维持高成本利率,那么将明显推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也不是监管机构希望看到的结果。

在银行负债持续稀缺的情况下,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今年普遍上升,多数银行非保本理财收益率都在5%以上,银行套利空间收窄。在金融监管的高压态势下以及货币政策偏紧的环境下,金融的利差那么窄,那么整体金融行业的日子都不会好过,以前寄生在银行资管、同业业务上的通道业务的生存空间将受到挤压,金融的链条将缩短,金融将真正脱虚向实,让利给实体经济。但是,央行也要权衡持续的收紧会不会将成本传导到实体经济,因此央行需要做的是在适当的时候放松,在金融业泡沫挤掉之后回归正常的货币政策,但是要恰到好处谈何容易,作为市场人士只能静观其变,等市场机会来临时果断出手。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