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央行对称降息25bp,在预期之中,因为通缩压力显现,出口增速下滑,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加上之前央行主管媒体为“防通缩、适当调息”发声,此次央行降息为水到渠成,不像去年11月降息让市场觉得那么突然。

 但是,央行在降息的同时将存款上浮比例从1.2倍提高至1.3倍,超出市场预期。 原来预期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才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但此次突然提前,凸显了决策层的改革决心,拿银行开刀、让利实体经济。 此次降息影响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银行净息差收窄,净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存款上限的逐步放开使银行实际开始适应利率市场化的节奏,对存款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市场化的浪潮不可阻挡,只有变革才能生存。银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将成为中国改革的主要对象,取消银行的桎梏和枷锁,打破垄断利益格局,以市场化的改革为实体经济松绑。

2、降息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负担,经济企稳,缓解通缩压力。但是降息对新发放贷款的传导有一个过程,而且0.25%对于相对于6%以上的贷款利率并不是很大的数字,而且影子银行体系中10%的融资成本,并没有受降息的影响。因此,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并不是一次降息能够解决的。

3、降息之后,存款脱媒化的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在互联网金融浪潮和银行理财产品蓬勃发展的态势下,存款利率下降将促使存款寻找更高收益的产品,使银行存款的增长更加乏力,长远来看将对中国金融的格局产生影响。

4、在存款增长乏力、外汇占款增速下降后,央行或将很快降准以对冲银行压力,预计上半年可能有一次降准。

5、下一次降息什么时候?取决于经济数据和通缩压力,如果经济持续低迷,投资乏力、物价下行,下一次降息或将不远,不过央行应该充分考虑银行的承受能力,避免造成系统性风险。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