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耶伦周三在听证会上的讲话被市场解读为鸽派,但是美元指数短期快速下跌后即收复失地,说明市场有自身的运作规律。美元指数自5月初以来处于持续走弱的态势,目前为95.7,较5月初高点下跌4%,较年初高点下跌8%,这种持续性的下跌是在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以及计划缩表的环境下发生的,任何一项条件都不支持美元连续大跌,唯一的理由就是其他国家的经济表现更好,或者明显好于预期。

从经济数据看,欧盟的表现要好于预期,今年1季度欧盟GDP同比增长2.5%,比去年四季度高出1个百分点,复苏势头强劲;而美国1季度GDP同比增2.1%,比去年四季度高出0.1个百分点,增长势头明显弱于欧盟;英国一季度GDP增速也达到1.99%,为2015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增速。美国以外的发达国家经济表现其实都好于预期,而美国虽然GDP绝对增速仍然尚可,但美国经济复苏最快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增长最快的时期是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而这也是美元表现最好的时期,美元指数从2014年中的80一直上涨到2015年3月的100,上涨20%。

由此可见,汇率与经济的相对增长速度是一致的,如今欧元区经济快速复苏,因此欧元的表现最好,相对美元升值11%,是今年表现最好的货币,英镑兑美元较年初升值4.2%,日元兑美元较年初升值3.5%,而日本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0.5%,是这三个经济体增速最慢的国家,而汇率升值也是最少的,这也说明了汇率背后反应的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

目前美元指数已经跌倒了一个关键平台位子,即95-96的中枢区间,这个平台是2015年以来每次调整的底部区域,目前美元又来到了这个关键位子,如果往下破位了则是万丈深渊,往上则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目前来看,美元指数向上的可能性更大,主要基于几个方面。一是美国经济仍然在复苏阶段,虽然增长力度保持相对平稳,没有超预期,但是也没有表现低迷,不可能让美元持续弱势下去;二是美联储在加息周期,美元资产的吸引力相对增强;三是美联储缩表将减少美元的供给,使美元价格可能出现恢复。当然,不利之处是欧洲经济复苏超预期,但是目前这种利好已经被市场消化很多,如果持续超预期则是小概率的事件。从基本面和概率的角度看,美元上涨已经在底部区域,筑底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并可能在底部震荡。2016年在底部震荡时间为4个多月,2015年则为5个月,那么此轮调整从时间来看可能会震荡到11-12月,才能迎来美元的重新上涨契机。但是,短期的小波段仍然具有交易性的机会。

美元指数的低迷为人民币创造了有利的机会,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权重较大,因此美元的低迷促进了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以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来看,今年5月份为118.4,较年初下降4.4,创造了良好的出口环境,促进了我国出口增速恢复正增长,今年1-5月出口累计增速8.2%,而去年同期为-10.2%。

出口增速主要取决于两点,外需和人民币有效汇率。按照美元将在底部震荡一段时间进行测算,加上今年欧洲经济复苏超预期,我国今年出口有望保持全年较快增长,外围经济和人民币相对贬值都创造了良好的出口环境。消费、投资、净出口三大需求中,过去几年对GDP增长呈现负贡献的贸易与服务净出口一项,今年有望转为正贡献,这也将部分弥补投资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

美元相对弱势的环境下,实际上是有利于美国经济增长的,因此对今年的外围环境并不悲观,可能是美元弱→美国经济强→欧洲经济恢复正常水平→美元相对走强这么一个周期,因此不必对美元指数过于悲观,在下半年大概率将迎来反弹,其底部震荡周期也将给人民币一定的喘息周期,出口增速提高将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