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未来的股市板块走势,有几大方向性趋势很明确:经济仍处于转型过程中,传统经济也在转型,消费服在不断升级,第三产业占比将不断上升;新经济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传统行业日渐式微,建筑基建增长也在下降,除非估值重估,否则难有大机会。

上证综指上半年下跌17.22%,为2010年以来最差的上半年走势,A股仍未走出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的阴影。指数虽然没有机会,但若对A股作结构分解,可以发现板块轮动的现象,在热点背后总能发现一些规律,捕捉到一些机会。

从2015年初至今,大盘指数从3200点下行至2900点,下跌10%左右。但从分行业板块来看(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计算机、轻工制造、电子、纺织服装和休闲服务这五个表现最好的板块,涨幅从57%到39%不等。这五个行业代表了新兴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热流及消费和服务业需求上升两大方向,前者以计算机和电子为代表,后者以纺织服装和休闲服务为代表。这凸显资本市场定价所反映的经济发展趋势:互联网时代新兴技术乃新产业革命希望所在,在计算机和电子的制造业中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我国经济转型升级,需提升第三产业占比,消费和服务占比将上升,因此家用轻工、服装和旅游等消费行业涨幅较大。

从去年初至今,采掘、非银金融、钢铁、建筑装饰和银行业是沪深股市表现最差的五个板块,跌幅从10%到28%不等,这也充分代表市场对相关行业偏悲观的预期。采掘和钢铁业产能严重过剩,煤炭和钢铁价格近几年持续下跌,即使今年有所反弹,但对企业而言仍难有改善,去库存压力较大,这两个行业进入跌幅前五在情理之中。建筑装饰其细分行业中基础设施建设下跌幅度最大,则与地方政府不敢花钱、企业盈利无法保障有关。另两个行业非银金融和银行囊括了所有金融行业,鉴于利率市场化及银行不良贷款上升,银行业的不景气可以理解,银行的净利润已趋于零增长甚至负增长,股价自然不会太好;但证券、保险等非银金融的跌幅也达了27%,主要是因为2014年底证券公司股价“一飞冲天”,股价存在泡沫,因此在去年的股市巨震中大幅下挫。这说明任何股票都要看相对价格,如果前期涨幅过大则后续风险较高,上涨动力不足,下跌时跌幅也更大。

把时间周期缩短,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五个行业板块,是食品饮料有色金属、银行、家电和电子,其中只有食品饮料为正增长,这表明在整体下行的行情下,食品饮料、家电等消费板块及银行作为权重股能起防御作用,而有色金属抗跌则受益于一季度的大宗商品价格反弹。

上述各行业板块去年以来的股价起落,基本都可从行业景气度、业绩增长及股价相对估值中找到逻辑关系。除了行业视角,另一个视角是概念板块。股市“炒概念”无可厚非,因为有概念才有业绩增长的预期,股价才会上涨;但如果概念被证伪,则股价就会被打回原形。

从2015年至今,智能汽车、锂电池、新材料、生物识别和互联网金融是表现最好的五个概念板块,涨幅从100%到67%不等,这五大板块代表了新兴技术的方向,智能汽车、电动汽车、人脸识别技术及互联网金融的想象空间,代表了新产品、新趋势和新方向。表现最差的五个概念板块是天津自贸区、丝绸之路、新疆区域振兴和“一带一路”,这反映了市场对改革预期在下降,尤其这些改革举措没能转化为企业业绩成长的时候。通过对比发现,成长好的股票一般是市场自发行为、具有长期的可持续性,代表新技术生产力;而表现较差的股票一般是前期有概念支撑,例如某项政策出台,资金会介入炒作,但当发现实际政策力度低于预期时,股价就明显回落。

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五个概念板块是锂电池、稀土、黄金珠宝、尾气治理和建筑节能,锂电池代表了新能源汽车,稀土和黄金珠宝受益于上半年大宗商品的上涨。表现最差的五个板块是创投、去IOE、天津自贸区、风力发电和地热能,创投受制于股市低迷,天津自贸区今年仍然低迷,风力发电和地热能则因电力产能整体过剩,受制于电力价格低迷。日前,由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认为,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连续3年大幅增长,而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电力投资过热导致的电力过剩局面进一步凸显,电力行业短期难以有明显起色。

对未来的股市板块走势,有几大方向性的趋势很明确:经济仍然处于转型过程中,传统经济也在转型,消费服务在不断升级,第三产业占比将不断上升;新经济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以及未来会出现的新技术;传统行业日渐式微,如煤炭、钢铁、电力产能过剩,银行业绩下滑,建筑基建增长也在下降,传统行业除非估值重估,否则难有大机会;对任何行业、概念板块而言,估值便宜是硬道理。剖析过去一两年各板块的业绩,背后的规律很清晰:一是各板块的涨跌幅仍与大盘指数高度相关,大盘上涨时上涨的板块数量较多,涨幅也较大。而大盘下跌时如今年上半年,则上涨板块较少,大部分板块呈现下跌;二是领涨板块上涨并非空穴来风,其背后有坚实的逻辑支撑,代表了新经济、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只有发展前景好的行业才能诞生业绩好的股票,有可能超预期增长,如银行等传统金融则明显受制于大环境,难以有超预期的增长;三是炒作概念的板块特别是政策概念,如果后续没有实际措施落地,则有可能在前期炒高之后下跌得更狠,炒概念只是短期资金推动行为,难以持续。因为政策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对产业和企业盈利的传导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概念必须要有实际产业支持,如新能源汽车这种代表行业发展趋势、有逻辑支撑的概念,所以对政策性概念股一定要谨慎。

(原文刊发于《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