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存款利率上限实际已经放开

  我国利率市场化正在加速推进,这将给银行和整体财富管理市场带来深刻影响。央行4月份已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扩大至1.5倍,但在实际执行中没有哪家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意味着实际的存款利率上限已经放开,即使央行在下半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对银行的影响也将是形式重于实质。实际上,银行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早已有所适应。自2004年第一只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理财就在推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作用,一方面为投资者创造更高回报,另一方面也使银行做好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准备,未雨绸缪,银行的转型势在必行。银行理财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在利率市场化之前,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使储户、银行、金融市场逐步适应利率市场化的节奏,熨平利率市场化给金融体系可能带来的冲击;在利率市场化之后,财富管理业务推动商业银行转型,顺应大资管时代的居民理财需求。

  财富管理机构五大类型

  过去十年中,居民财富不断膨胀,居民储蓄存款从2004年的11万亿迅速增长到目前的53万亿,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76%。从过去10年储蓄存款占GDP比重的变化来看,可发现很有意思的规律:在2007年的大牛市,占比为10年中最低值,仅为64%,说明居民存款大量转移到牛市中;随后牛市崩盘,资金又逐步回流存款,占比达到75%以上。而2014年末,美国的居民储蓄存款(包括货币市场存款账户)总量为7.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为44%,比我国市场低30个百分点,这与美国的资本市场的发达不无关系,居民习惯投资股票、债券、基金等直接融资渠道,使得存款的配置占比明显低于我国。十八大之后,中央多次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并且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加速推进,未来资本市场大发展的趋势是比较明确的,但如何实现还取决于市场中的财富管理机构。

  目前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大致包括几大类型:

  一是公募基金,截至2014年末基金净值合计为4.5万亿,到今年4月末已达到6.2万亿,其中股票型基金占比28.6%,混合型基金占比21.0%,债券型基金占比5.8%,货币型基金占比40.3%。上述基金净值是二级市场基金,并不包括基金子公司的规模,2014年末基金子公司规模达到3.7万亿,较2013年增加2.77万亿,增幅285%,呈现爆发式增长,主要是其投资范围的灵活性,同时承担了银行通道业务的角色。由此看来,2014年末基金公司规模合计达到8.2万亿,并且目前应该突破了10万亿。

  二是信托公司,2014年末信托资产余额达到14万亿,较2010年末增长367%,近几年随着“影子银行”的扩张而迅速发展。信托资产投向中,占比最高为贷款,占比37.6%,其次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占比21.4%,交易性金融资产占比14.2%,长期股权投资占比7.9%;其中前两项主要为债权投资,意味着信托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债务融资。

  三是保险公司,2014年末可运用资金余额为9.3万亿。

  四是银行理财,2014年末规模达到15万亿,是所有资产类别中规模最大的,并且在2004年才发行第一只理财产品,也是所有财富管理类别中历史最短、发展最快的品种。

  五是私募基金,包括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私募基金,最近随着股市的火爆,私募基金发展迅速,20152月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到2.4万亿元。

  上述五大类主要财富管理机构合计规模达到51万亿,同时根据业内资深专家张旭阳日前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分享数据,2014年末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整体规模达到近60万亿,并且有可能在未来5年内增长到100万亿的规模。这意味着每年规模增长近10万亿,将对中国金融的现有格局造成显著影响。

  未来财富管理四大趋势

  未来中国财富管理有四大趋势:

  一是泛资管时代到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都将加强自身投资管理能力的建设,从财富管理的盛宴中分一杯羹。与此同时,它们之间的合作将增多,边界将变得更加模糊,资金在上述机构之间的流通将更加便利,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届时投资管理能力优秀的机构将在这场竞赛中脱颖而出。

  二是居民财富管理意识的提升,银行理财为我国大部分居民普及了初步的理财知识,推动他们理财意识的觉醒,但目前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仍然以预期收益率为主,未来随着刚性兑付打破、真正实现净值型理财,居民需要提升理财投资意识,认识到“风险收益对等”的原则,这样将促进财富管理市场更良性发展。

  三是理财投资产品将更加多元化,随着市场深度和广度加深,二级市场、衍生品市场等的创新发展,投资品种也将更加丰富,财富管理也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为居民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四是理财业务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驱动力。利率市场化正在加速推进,预计央行今年很有可能放开存款利率上限,银行的传统存贷款利差收窄,以净利息收入为主要利润增长点的盈利模式不可持续,必须转向财富管理、投行业务、金融市场等消耗资本少、风险较低的中间业务。财富管理存在巨大市场空间,将会成为商业银行的蓝海。商业银行拥有完备的客户基础、稳健的经营理念和一定的人才储备,随着银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未来将在财富管理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也将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驱动力。从国外银行来看,以财富管理著称的瑞银集团为例,财富管理规模是银行自身资产管理规模的2倍以上,而纽约梅陇银行则达到4倍以上。目前我国银行业整体理财规模占银行总资产的比例为9.7%,占比较高的银行也不超过40%,意味着未来我国银行业财富管理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原文刊发于今日《证券时报》)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