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以来,中国A股市场加速上涨,上涨幅度、成交量均创历史新高。中国股市在历经7年熊市之后,终于迎来了难得的一次酣畅淋漓的上涨,不论上涨动力为何,未来可否持续,至少已经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A股市场久违的曙光。 但是,在狂欢之后,我们仍需要冷静地分析,这次上涨的背后原因是什么?本轮行情是否可持续下去? 

本轮上涨主要是以金融股为主的权重股带动的,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指数上涨28%,超过上证指数涨幅10个百分点;而小盘股并未同步上涨,创业板指只上涨了5%,落后于深成指数16个百分点,而说明此轮行情中结构性特征明显,因此若重仓创业板则可能出现“满仓踏空”不赚钱的风险。总体来看,有四方面因素推动此轮行情上涨。

其一是蓝筹股估值修复。自从2013年以来,中国的蓝筹股持续低迷,银行股股价整体下滑30%以上,而在今年7月份银行股低点时市净率整体低于1倍,最低甚至仅为0.6倍,市盈率普遍在4倍以下,无论是市净率还是市盈率在银行股历史上均处于最低估值水平,与近几年银行股盈利的增长不相称。在本轮行情启动之前,券商股的估值也普遍较低,以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为例,市净率低于1.5倍,市盈率也仅为18倍,券商股低迷与近几年股市低迷有关,但是一旦股市行情启动,由于基数小券商盈利的增长空间很大,带动的估值修复行情非常乐观,因此券商成为此轮行情中的领头羊。

其二是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这是本轮行情的直接诱因。首先,降息效应若能落到实处,则将导致无风险利率下降,意味着投资者的要求回报率下降,股票估值的股利分红模型(DDM)、现金流模型(DCF)告诉我们,要求回报率下降意味着估值的上升,估值修复推动行情上涨。其次,降息将降低企业负担,提升贷款需求,意味着更多的资金通过银行体系释放出来,同时货币政策宽松的概率进一步增大,将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流动性充裕对于股市往往都是利好,如美国股市在几轮量化宽松之后屡创新高。同时,降息将减轻企业债务负担,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直接提高企业估值。

其三是中国的改革效应逐步释放。中国今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案,并通过金砖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绸之路基金等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中国的结构性改革以及反腐都将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缩小贫富差距,增强社会的公平感,扩大中产阶级队伍,这些将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持久发展。因此,虽然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这是预期之中且符合经济增长规律。中国股市最终反映的企业的盈利能力,而不是GDP的增速,通过当前政府的简政放权、给小微企业减税负,若能让GDP增量部分中更高比例地转化为企业的利润增长,GDP增速下滑并不是坏事,反而对股市是利好。

其四是沪港通开通提升了对权重股的配置。沪港通开通意味着外资机构投资A股市场,而外资机构的业绩基准不是以个股的涨幅为准,大多数是以指数为业绩基准。而控制了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深成指等,基本就等于控制了沪深两个市场,同时权重股在上述指数中占据比较较大,因此境外资金愿意于配置权重股,对此轮权重股估值修复起到助推作用。若2015年A股市场加入国际的MSCI指数后,A股市场将得多国际资本市场的认可,届时对权重股的配置或将进一步上升。

然而,在短期股市盛宴之后,此轮行情能否持续,或还将持续多久?

被熊市压抑了7年之久的A股,在过去两周内的井喷颇为壮观。从历史来看,2007年-2010年的熊市,是对2006-2007年暴涨行情的理性回归以及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导致股市一直被压抑,但是偶尔有波段行情;从2010年12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连周期性波动也很小,股指最高上涨不超过400点,机构只能在创业板的结构性行情中找到赚钱机会,这是因为处于加息周期且宏观经济基本面孱弱,两方面因素导致股市疲软。若如市场人士所言,当前中国正处于降息通道,那么无风险利率持续下降,企业负担减轻,社会融资规模回升,市场资金面宽裕,对于股市中长期是利好。同时,若中国各项改革措施能落到实处,政府真正实现简政放权、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创新型经济增长,并且在IPO制度上实现改革,让真正优秀的企业上市,这对于中国经济是长期的利好,最终也将传导至股市。

当然,短期看任何市场都会被市场情绪、资金面所影响,在当前股指暴涨的态势下,套利资金、杠杆资金获利了结的动力仍存在,短期资金面会有波动风险,投资者追高入场仍需谨慎。在短期的暴涨中只有少数人抓住了赚钱的机会,很多人是“满仓踏空”,这加大了投资者的贫富差距,而且股市的短期波动过大充满了投机性,对于股市健康发展未必是好事。而长期慢牛才能让更多的投资者受益,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果实。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