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市场资金进一步宽松,股市资金回流债市和理财产品,预计未来半年内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普遍下降3050bp,股份制银行6个月以内理财收益率或降到4.5%以下,大型银行将降至3.0%左右。若投资者有较长期的闲置资金,则配置较长期限资金要优于较短期限。

随着货币市场资金面宽松及市场利率下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呈显著的下降趋势。过去十年,银行理财产品推动了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为投资者创造了显著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促进了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同时,由于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特点,预期收益率基本都能实现,因此银行理财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无风险类固定收益产品。此外,由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表外性质,这种无风险收益不是银行事先承诺的,往往是事先“预期”和事后“确认”,因此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出多元性特点。

第一,不同规模银行的收益率有所差异,大型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最低,中小型银行较高。以Wind提供的3个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例,2012年以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比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平均低4045bp,因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规模体量和声誉普遍较高,投资者对其信任度也高,因此风险溢价较低,可接受较低的预期收益率。另一方面,大银行的存款资金来源充裕,而理财产品部分承担了替代存款的职能,因此大行不需凭借较高的预期收益率来吸引资金。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需要从大行手里“抢”存款,当然就得以显著高于大银行的理财收益率来吸引客户,拓展负债来源。

然而,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之间的理财收益率并没有表现出显著差异性,2012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基本持平,这是因为一方面股份制银行要扩张规模、“攻城略地”抢占市场,需要较高的收益率吸引资金;另一方面股份制银行相对城商行的管理机制比较完善,理财投资的收益率更高,因此可承受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同时,城商行一般深耕某个区域,有相对牢固的存款基础,对理财的资金需求并不迫切。上述三因素导致股份制银行与城商行的理财收益率差异性较小。

第二,从分期限看,一般期限越长,理财收益率越高。流动性偏好理论认为,资金锁定期限越长要求的回报率也更高。以股份制银行理财收益率为例,2012年以来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期理财平均收益率为4.74%5.08%5.14%5.35%,其中1个月与3个月的理财收益率差距最大,达到34bp3个月与6个月理财收益率差距最小,仅为6bp。如果把1年以内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做成收益率曲线,那么也是向上的曲线,并且短端(1-3个月)比较陡峭,中长端(6个月-1年)相对平坦。

第三,理财收益率与一年期国开债的收益率关联性较高,并且国开债收益率表现出一定的领先性。以3个月理财收益率为例,按期限匹配原则,3个月理财收益率应与3个月的货币市场利率相关度较高,但事实并非如此,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是理财产品市场与货币市场相对隔离,个人投资者更多把理财产品视为存款替代品,理财产品资金与货币市场不相通,货币市场利率变化并不迅速传导至理财产品;二是货币市场更多起到流动性管理的功能,市场利率随市场资金面松紧程度而快速变化,而理财产品更多起到银行稳定表外负债来源的作用,因此收益率变化总体相对平稳:当短期市场利率只是短暂快速上升时,银行资金紧张只是暂时的,理财收益率没有明显变化;当短期市场利率快速下降时,由于对理财资金的竞争相对激烈,理财收益率难以快速下行。

因此,理财收益率更多表现出中长期性的特点,一般理财投资的资产期限为2年内,致使理财与1年期市场利率相关度很高。以一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作为比较分析,就会发现其与理财收益率呈现高度相关性,并且具有一定领先性。如一年期国开债利率自20136月“钱荒”前的3.3%,一路上涨到当年12月底的5.5%;而3个月理财收益率从20138月开始快速上涨,并上涨到20141月的6.2%,理财收益率变化滞后于国开债12个月。因为一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反映了理财投资资产端的基准收益率,其下降意味着理财整体收益水平的下降,必将制约理财负债端的成本上升,因而理财收益率的变化大多数时候是从资产端传导至负债端。但是,当出现资金面异常情形,如20136月“钱荒”导致资金特别紧张时,对理财收益率起主导作用的则是短期资金面因素,因为理财负债是刚性的,6月末一周时间内6个月以内短期理财收益率上升50bp

最近理财收益率的显著下降,也可从国开债收益率下行中找到端倪。一年期国开债收益率自今年4月央行降准一个百分点后急速下降,从3.8%降到5月中旬的2.6%附近,3个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自7月也开始快速下降,滞后于国开债收益率变化约2个月。同时,由于前期国开债收益率降幅较大,目前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在下降的通道中。从相对收益率来看,目前理财收益率高于国开债收益率约2个百分点,2012年以来平均差值为1.2个百分点,意味着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国开债收益率趋于收敛的可能性很高。在当前宽松货币环境下,国开债收益率上升的可能性较小,因此更有可能的是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下降。预计,随着市场资金进一步宽松,股市资金回流债市和理财产品,未来半年内理财产品收益率将普遍下降3050bp,股份制银行6个月以内理财收益率将下降到4.5%以下,大型银行将下降到3.0%左右。因此,若投资者有较长期的闲置资金,则配置较长期限资金要优于较短期限,以避免到期再投资时面临更低的收益率。

(原文发于《上海证券报》)

话题:



0

推荐

滕飞

滕飞

7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CFA,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首席分析师,长期为《财经》《上海证券报》等主流媒体撰写专栏。个人邮箱:tengf09@yeah.net,欢迎关注公众号滕飞宏观策略研究(微信号:tengfeifinance).

文章